桐桌

一条咸鱼游啊游,这年头不是能写文就是太太,当不起。站内站外均禁止转载。

矛盾的人:致侑李太太《各得其所》一文

首先向各位推荐这位太太 @侑李 太太的文,总会让人心头一颤。

其实看的第一篇文是太太的另一个短篇《纯真年代》,但是真正让我对旧嘉世盘根错节、爱恨交织的人物关系寄予了深刻感情的,是这一篇。

其实这篇文和太太另一篇陶轩视角的文《群魔》应该是相互照应的关系,因为里面陶轩五次创业的背景是一脉相承的。《群魔》细致剖析了陶轩对叶修由怨怼到决定舍弃的心理历程,而各得其所更像是一条线,穿起了嘉世的每一个个体,以及它由初生到鼎盛最后轰轰烈烈衰亡的脉络。

 

读这篇文,太太的行文布局真的是让我跪着读完。

呼应与矛盾,这是我看到的最多的东西。

首先是陶轩,他一方面鄙夷着自己的亲戚在收回房产之后的小市民心态。

 

小市民的烦恼,总为了几个子儿六亲不认,陶轩对此很是鄙夷。

 

另一方面,他自己却没有脱离这样的“小市民”心态。

 

一开始陶轩还难免也存了点小市民心理,怎么看一对单身男女在一起都有点桃色。如花似玉一大姑娘,又没有血缘关系,要是真日久生情了也难免。网上有讽刺异性友情的抖机灵段子,说这种情况还不上床,不是亲生的就是不举。

 

说到底,他就是这样矛盾,自认为跳出了原生家庭对于他的影响,脱离了所谓小市民的阶层,不会再为“几个子儿”而斤斤计较,但是细细想来,归根结底他和叶修的矛盾来源是什么?直白地说,是利益,是钱财,是很多个“子儿”。到最后,当他似怨似叹地说出:

你们都是赤子,只有我才是个无耻之徒。

他有真正意识到和嘉世的一众“赤子”相差的是什么吗?或许有,但我觉得,还是没有。人很难真正的看清自己,他伸出手以为挡住了太阳,其实,他只是遮上了自己的眼睛。

 

其实太太在文中埋下了一条隐形的脉络:陶轩逐渐变化的心理。他也曾有过年轻的时候,有过年轻的哲思,但是后来忙起来了,失去了思考的闲情逸致,甚至觉得少年式样,到最后,大厦倾覆,他却又无数次思考人生。

这样悲哀的循环也体现在他对待嘉世众人的态度上。

对叶修,这成功是叶修,低谷也是叶修。他执意要给叶修的分红被拒收,他开始看不懂这个曾经在网吧一同泡过面,打过地铺的人,这样的间隙一步步扩大直至无可挽回。

对关榕飞,他有过追捧:一开始陶轩非常狗腿,心想不愧是学神,对关榕飞可谓有求必应。

但是到了后来,他又发自真心地觉得老关这低到刷新认知的情商烦。

对吴雪峰,陶轩觉得老吴这人好,头脑好,性格也好,但这千好万好抵不过苏沐橙的好

对苏沐橙,他开始是爱护,是重视,是舍不得那娱乐圈的黑暗在她眼前说的怜惜,但到了最后,就如同《群魔》里的那样,他觉得苏沐橙永远是和叶修站在一起的,连她也无法缓和他们之间的矛盾了。

 

陶轩是可悲的,他曾经就这喝茶的事对苏沐橙这样说:茶好喝就是它的价值,非要吃点什么区别,就买椟还珠了。”

但是到最后,他有没有意识到,他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场荣耀位面最大的买椟还珠呢?他到最后,有没有理解那样一群怀着赤子之心的人对当初的他的信任,究竟是为什么呢?


PS:粗体字为太太的原文

评论

热度(9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